2011/10/01

超有趣!福和橋跳蚤市場一遊!


新北市福和橋旁的跳蚤市場真是太有趣了!應該要列為「大台北周末不知道要去哪閒晃時的好去處」之一!
 

 


聽說去那邊最好六七點就到,不過我七點才起床...匆匆忙忙刷個牙餵個狗,連早餐都沒吃就趕緊出門!反正那邊除了跳蚤市場外也有個傳統市場,在那邊隨便買個饅頭之類的吃就好了!

搭到頂溪站轉免費接駁車。由於這時段會坐這班車的人大概都是要去福和橋的傳統市場買菜,所以車上的乘客每個人年齡大概都是我的三倍以上,讓我瞬間覺得自己也好像個老人...

入口離下車處不遠,乍看之下有點不顯眼。進去後首先是一長排的傳統市場,穿越後才會到跳蚤市場的部分。



兩手各拿著在市場裡買的黑糖饅頭和豆漿的我,走到跳蚤市場的入口處後就「 ~~~~」的大吃一驚!這這...簡直就跟奇犽小傑在友克鑫市裡逛的跳蚤市場一模一樣啊!好多好多的攤位,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賣,很多攤位甚至就像賣家當一樣把各種沒有歸類的東西擺成一大攤讓大家自己去挖寶,這就是我夢想中的跳蚤市場!呀比~~~~~


各攤位賣的東西五花八門,舉凡鍋碗瓢盆五金電器鞋子衣服玉器石頭相機書本雜誌手機玩具遊戲機blablabla,還有一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的東西,這裡全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應該要用在這裡才對!

但也正因為這裡東西太五花八門,有些特定領域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有些知識再去看比較好,像是相機、電腦零組件、玉器、古董、音響系統零件等等,不然很有可能會被一些老奸巨滑嘴巴又超級會說的老闆遷著鼻子走。





先來說說戰利品的部分。
其實我真的很想買一堆電腦零件組成一台電腦,不過這樣算一樣也要3000~4000...天方夜譚...

1. 黃金奇異果六顆,100元。

沒錯,就是奇異果六顆!

經過傳統市場看到的,六顆一百一顆約16.6元,不算小顆,以現在這時節來看也不算貴,而且重點是我超愛吃黃金奇異果der~kerkerker~~

逛完跳蚤市場十點多回家錢買的,不過回家後才發現我挑的其中一顆竟然中心爛掉了...我這挑奇異果神手竟然會挑到爛掉的............


2. 漫畫台灣史(一套10)300元。
 
漫畫台灣史 
回家仔細看外箱,發現還有馬英九、陳水扁、謝長廷、李遠哲的聯合推薦耶!感覺好好笑哈哈哈哈!

會買這套書是有淵源的。

我國小三四年級的老師人非常好,會想辦法弄來各式各樣的書放在教室讓大家看,而這套正是當時我最愛看的一套書!整套書用漫畫的方式講解台灣從遠古時代到民國大概80年時的歷史,淺顯易懂生動又容意吸收,非常適合小朋友閱讀。(也很適合本來不瞭解台灣史、想初步瞭解台灣各時期歷史的大人看,因為太好吸收了哈哈哈!)我當時看過好幾遍呢!

後來在舊書店從來都沒看過,所以也漸漸忘了它的存在。沒想到卻在這裡看到完整的一套!

雖然書背跟外箱大概是長期照太陽的原因氧化褪色了,但沒想到書頁內卻白得跟新的一樣!毫無泛黃也沒皺折,紙張那嶄新的白色白到讓我難以置信!沒有接觸到外界的封面跟封底也沒有褪色,由此可見此套書應該很久很久都沒被拿出外箱過,或是根本就沒被拿出來,所以只有接觸到外界的外箱跟書背褪色。

由於有國小的回憶,加上內頁簡直跟新的一樣,雖然外表褪色,不過只要價格漂亮就買!

老闆瞧我站在那看一會了,主動走過來跟我說:「小兄弟,這套台灣史講得很棒呢!可以學到很多,看你要不要!」
「那這套怎麼賣?」
「算你400好了!」
「嗯......」我作出思考的樣子。
(看了一下外箱側面)這套原價1800元很貴的呀!好啦~不然便宜你50塊就算350好了!」老闆豪氣地笑著對我說。


之前有在網路上看到說,殺價,完全是一個氣勢,那一瞬間氣勢沒把握到,後面就無法了。


本來我是有股氣勢想一路殺到底,可是老闆豪氣地講完這句話的瞬間,我覺得我的氣勢有弱下來!所以我只該死地回:「哎呀!300吧!」然後就成交了。

後來想想,老闆會主動阿莎力地降價就代表一定還有再降更多的空間!我直覺應該最低250還會賣我,所以我應該要回「哎呀!200如何?」然後給他往上加...

哎哎~經驗!









由於看到的東西太多了,接下來條列式地說說我比較有印象的有趣東西~



1. 投影機

現在各大高中大學教室天花板大概都有一台投影機,也就是用一根鐵桿支撐然候投影機用金屬板固定。

我逛呀逛看到一攤在賣比目前主流還要大兩三倍的投影機(應該是比較早期的機型),投影機上方就固定了一塊看起來就像我剛剛說的那種固定用金屬板.........

不知道是哪個學校哪間教室的投影機遭殃了!

當然它不一定是贓貨,可是畢竟這個跳蚤市場會有贓貨出沒,很難不做這樣的聯想...



2. 手機

這裡數量最多的莫過於手機空機,很多攤位都有賣。有些是專門賣空機的,攤位上通常都一堆空機;有些則是三三兩兩幾隻混在一堆雜貨裡。

大部份都是比較舊款的手機,而且不少是小牌或雜牌的,而且不少都是沒電池的...。通常那種擺一堆空機的攤位也會兼賣各式各樣的電池,不過就算要買我也不敢買...感覺用一用就會在臉上爆炸炸傷我俊俏年輕的臉蛋:(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是大廠的手機,不過大部份也都是大廠中比較低階款的。智慧型觸控機更是少見,印象中看到「智慧最高」的手機大概就是Acer Liquid.


Acer Liquid厲害機


不過有幾攤擺一堆手機感覺真的很像贓貨...我還看到有的手機上有很漂亮、那種年輕美眉會去弄的閃亮亮貼鑽,可是卻是由一個中年不修邊幅的老頭在賣!搞不好那幾隻就是在西門町之類的地方從幾個美眉的身上被摸走,然後輾轉流落此處...

有一攤讓我印象深刻。這攤我過去瞄了幾眼,眼尖看到Nokia C5.



Nokia C5


說眼尖是因為這裡一堆超低階手機,C5算是「高階」了!

我蹲下來看了一下,拆開背殼一看,果然沒電池。
老闆看起來不算太老,也不算一臉老油條樣,我就問:「這有電池嗎?」
「那隻沒電池!」老闆感覺有點煩惱。

「那功能正常嗎?」這一定要問,雖然可能是白問。
「啊啊!我今天早上才拿到那隻,根本還沒有時間測試就來這裡了!」

「那這樣多少錢呀?」雖然我根本不會買...不過畢竟這隻市價沒記錯是五千六千之類,頗好奇他會賣多少。
「我今天早上才拿到的,我跟那個人花六百買的所以這隻七百!」

「那加電池多少呀」
「哎呀就跟你說沒電池我也沒時間測試呀~不然這邊有一些電池你試試看吧!」

會跟我說收購價格的老闆要嘛就老奸巨滑要嘛就是白癡,照這老闆有點慌也有點心煩意亂的感覺,一副就「新手攤位老闆」的樣子,感覺他應該是後者!不過也難說!

一隻不確定能否用的C5還沒有電池卻要700...200元我就願意賭一把哇哈哈!



3. 雜貨堆

有很多攤是大雜燴攤,什麼都不分類就這樣擺一大片讓你自己看。這種攤位我最喜歡,常會找到一些異想不到的東西!



羅技WINGMAN EXTREME DIGITAL 200可是網拍才150





 
PS3 
有一個攤位就在個類雜貨中大喇喇擺一台!老闆說是好的,6000就賣!可是他應該沒看到這則新聞...PS3 降價台灣跟進,新價萬元有找》




 
PS2 
也是在一個大雜燴攤位,我正要叫老闆問價格,老闆馬上說:「1200,有改機!」然後繼續跟另一個人說話... 網拍上有改機二手品約2000




 
PS 這台倒沒問價格。




這樣PS主機家族就全到齊了!!







 
紅白機
先在一攤問到說不知道好壞,但配線控制器都在,200(網拍400~600) 我走到相隔一攤的另一攤時也有一台,也是配件都在但不知道好壞。 但那時我剛好拿出我的NOKIA觸控機,結果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老闆就跟我說那台400=___=



來這裡千萬不要穿太好也不要拿太好的東西,不然有可能會被老闆盯上然後故意開高一點的價!所以我特地不穿平底鞋也不穿跑鞋而是穿雙涼鞋就跑來,結果走得腳好痛...



4. 中研院的硬碟

在一個賣很多零組件的攤位看呀看,看到兩顆硬碟上的標籤竟然寫著:「中研院 XXX(人名化學」之類的東西!可能是中研院舊電腦報廢後交給回收商,回收商把沒壞掉的零件賣掉,然後轉手跑到這邊...
雖然不意外,不過看到是出自中研院的東西還是覺得很神奇!



5. 相機

相機超級多,以今天整體情況來說,照出現次序多寡大概為:底片傻瓜>很舊款的數位相機>底片單眼~=數位單眼>其它
(應該吧...)

上網看別人說那邊數位單眼都很坑人,我是沒問價啦...

我有看到三款讓我印象較深。

其中一款是裝在透明防水盒內的普通底片機,看起來很像玩具,沒有損傷。那個防水盒做得很有趣,可以從外部控制要不要開閃光燈(這超奇妙的),當然也可以在外部直接按快門,不過我沒研究清楚它要如何捲片就走了...好熱!
現在想想有點可惜,它是放在一堆雜物中,照經驗來看沒有好好擺放的東西價格都會很便宜!



第二款是Polaroid拍立得相機
 
Polaroid 500

會覺得它特別只是因為很少看到拍立得,回來網拍一下,200元,而且它的底片似乎不好買...
不過這台同樣也是被亂擺,所以價格應該也可以很低。



第三款也是Polaroid拍立得相機
 
Polaroid Polaroid Land Camera MOD-80A
當然,沒有閃光燈...而且機況比這台差非常多 ...
這台我有一點點不確定是不是我看到的那台,不過相機頭跟蛇腹很顯眼所以應該不會看錯......=__=

這台當時沒問價格,只看了一眼,因為看起來實在很破...網拍查到出價1000元。



上網查查才發現Polaroid其他款有些相機價格好高啊!!












6. 電腦零組件

還有興致看到這裡的人我要恭喜你,除了因為我將賦與你賞我一巴掌的無比權力以阻止我廢話這麼多之外,也是因為接下來這部份是我的最愛!但可能也是最少人感興趣的部份...話雖如此我還是要講!!

(1)硬碟
不少硬碟都是IDESATA的比較少。
價格沒有問很多,有問到80GB160GB...IDE還是SATA?忘了=__=300元。

(2)光碟機

光碟機也沒問很多。
有看到PiorneerDVD光碟機(不知道有沒有燒錄功能...),就外表看起來不錯新,200元。
也有其它雜牌的,大概都200元左右。
有些外表都被磨光了判斷不出是哪家的...

(3)主機板+cpu+顯示卡+電源供應器

有看到標著「Athlon 64(還不是X2唷!)可是不知道確切型號的cpu2000元!
2000可以選Athlon II X2 也可選G620......

有一攤賣的東西不多,第一次經過沒什麼看隨便問一下價格就走了。回程時又經過一次,發現多了一張顯示卡,由於它的散熱鰭很特別很像一把大鎖,所以特地拿起來看一下,翻到背後看了型號「GA-NX76G256D-RH」,哇!76開頭耶!搞不好是7600GT!印象中7600GT在當時是張不錯的卡!但76開頭的還有7600GS,效能就差一截。

 
技嘉 7600GS 256M 特別的散熱鰭,所以回家後雖然不記得型號,但用圖案來找一下就找到了!

現場無法確定到底是GT還是GS(老闆娘大概也不知道那麼細的事情),看起來不錯新,一張200元。回家網拍一下,最便宜600!哇~~

在同一攤又看了剛剛沒看的電源供應器。曜越...記得口碑不好,蛇吞象...不用說了=__=。忽然眼又一尖,咦耶?!竟然是「Seasonic(海韻)」耶!!350w的,看起來是比較早期的系列,不是S12II也不是M12II系列,且看它的規格表感覺也不像是最近會使用的風格,想看出廠年份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它有寫我沒見過的系列名稱,可是回家就忘了=____=只好用關鍵字「海韻、350w」來找,最後總算找到了!




 
海韻 350wSuper Tornado系列 (http://goo.gl/7IKmp)

附代一提,海韻做的電源供應器很不錯!品質有保證!至少我用了3年多都沒問題,而且還是很安靜。

老闆娘說她攤位上的東西都保證是好的,而且都賣200元,如果拿回去有壞掉可以回來跟她換,她週末都一定會擺攤。如果東西真的都是好的,再配上她這樣的價格...那這攤真是好攤呢!




另外有一攤老闆超級有趣!

他開著台發財車,把主機板排排站立了一排,旁邊擺了各式各樣的硬碟、顯示卡、電源。
由於他把CPU都裝在主機板上了,想看CPU型號只好湊近看。我湊進看後老闆就跑來跟我講呀講呀~

「哇呀這塊板子有六個SATA很棒唷~」「啊呀這塊的CPU4MB快取跑起來很快耶~~

我都笑笑地不理他一張一張MB繼續看。
看呀看看到一張上面裝著P4(詳細型號看不出來,上面都是散熱膏的殘渣...),板子上寫著「P5B-E」,ASUS的板子。可是我當時看成「P58」,就在想:「奇怪P58是什麼?是指晶片組嗎?可是印象中怎麼沒聽過...

老闆發現我看這板子比較久,就又湊過來:「那塊板子的CPU4MB快取,跑起來特別快!」
.......每顆CPU都給你說都有4M快取就好啦...而且P4系列我印象中應該沒有一個快取是4MB的吧...


 
ASUS P5B-E

問了價格,板子P5B-E加未知P4加一條記憶體2000元。回來網拍一下,板子算1000P4......取高價的就隨便算1000好了!那這樣子感覺是有稍微便宜到啦!不過他給我的感覺就算要買也不想跟他買=___=

再來看了一下他擺的顯示卡,餘光一瞄,哇賽!不正是我家那張MSI FX5700LE嗎?




 
FX5700LE-TD128

多少?800元?感覺有點貴耶老闆!(當然我沒講出來)
老闆又跟我說:「這張顯示卡很好唷很快!(什麼都快=__=)
我就笑笑跟他說:「哈~這張就是我家那張呀~」然後放下來轉身離開。
老闆可能以為我有機會買,叫住我說:「不然算你700元!」我笑一笑回說「沒關係」就走了。
回家後網拍一下,最低出450元最高出620元,由此可見來這裡買東西要嘛就要先查好價格,要嘛就手機要可以上網隨時查!哈哈哈!





總算打完了~~









交通部分比想像中的方便很多:捷運搭到頂溪站,一號出口(圖中A點)出來右手邊有永和區市民免費接駁小巴(搭乘B線小巴),九點前每十分鐘一班,搭到「福和公園」(圖中B點)下車,然後跟著老人們走個三四分鐘就到了!(沿著紅線走到那個路口)


回程時就反方向,沿著紅線走到B點搭車,車子會先往來的時候的方向繼續開,不過沒關係,因為最後都會繞回頂溪站。



這裡週末來比較好,假日最早4:30就開始了!如果只是逛好玩不特別想搶好貨,那我覺得大概八點多到就好了~不過逛到後來會很熱就是了!




下次我要去一定要六點就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