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線上工具】超方便的Google doc數位記帳本

歡樂~~

很久以前就有記帳的習慣,當時是用紙本在記錄。



不過用紙本壞處不少,有時無法(或沒有)當下記在本子上,事後就會完全忘記,帳面上隨即產生誤差;或是都有紀錄下來,但因為是像流水帳般地記錄,沒有把開銷歸類,以至於月底要看時根本不知道哪方面的錢花最多。也因為是紙本紀錄的關係,要把開銷分類以便分析時(譬如說想知道娛樂費佔整體支出的比例),就得耗時間在那邊處理。

可能會有人說我很懶,就算計在紙本上,只要表格設計得當,要直接做歸類並分析根本不會花很多時間。但......我就是懶!對我來說,只要需要費力到超出我可接受的麻煩程度,這項習慣就很難養成。

不有一句講到爛掉的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應該改成「科技始終來自於墮性」!所以我決定利用手邊現有的「科技」,設計出一套符合我勤簡持家懶墮至極性格的帳本。

所以如此的帳本需具備以下特色:可以隨時隨地記錄自動分析各開銷比例可在任意電腦跟手機使用(前提是可連網路)

對了附帶一提,由於當時的手機是功能極為普通的NOKIA 3120 classic,所以也要求這個電子帳本能讓這支手機可連上網記帳。




找呀找~最後發現Google doc的Excel表格竟然連安裝在3120c上、非最新版的Opera都開得了,而且還能夠編輯!所以最後就用它當作萬能電子帳本啦~!

範本
只要把花費填入對應到的空格內,加總、扣額、占的比例等等表格就會自動算好。不過這當然要事先設計過~

我會先做一份空白底檔,然後複製很多份底檔當作每月的帳本頁面。底檔不能拿來記帳,不然之後用完又要重做一份了...

「yy/mm的副本」這個就是所謂「空白底檔」的意思。如果將來想在格式上有所更動,只要動這一份,其它份依它來複製就會全部改過來了。

當然,帳本裡的項目可以自己做增減。我是用一段時間後發現項目太多好麻煩,不如精簡成幾個大項目,月底要看哪裡錢花比較多時也比較容易分析~





簡單介紹一下它的基本架構~

圈起來的這東西可以條整固定欄位的範圍,也就是說當要把表單往下拉時,位在這兩根東西範圍內的表格不會被拉離畫面。所以這一區可以放一些統計的數據,方便讀取。




各格子內可以像Office的Excel一樣填寫公式,也支援不同活頁紙之間的計算。




如果有某比開銷需要特別標註,它上面也有提供單格備註的功能。




在我的NOKAI C6-00上運作起來的樣子。





我想在iOS或Android上一定有更好用且功能更豐富的電子帳本,不過...DIY電子帳本感覺特別有趣呵呵呵~而且這個電子帳本只要手機可以使用Opera上網基本上都可以使用,且傳輸量非常低,就算沒有申辦上網吃到飽,一個月下來傳輸量也沒多少~





如果每次月底都發現錢不知花哪兒去了,來吧,記帳很歡樂的!

(如需我的電子帳本格式,請不用客氣地跟我說一聲~kerker~)







2 則留言:

  1. 你好 搜尋到你的網誌,覺得你製作的簡單好操作,是否還留著呢?可否跟你要檔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連結在這邊: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DIiWVDikwzCr_7-PNG1FZLyQ22BLk69vf6oZtGKvCio/edit?usp=sharing
      我不確定這樣子你有沒有辦法另外存檔,如果不行的話再跟我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