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更新)學測指考研究所考試如何準備?先訂一個超有效考試讀書計畫!

手癢了決定寫這一篇,拿我自己的經驗當例子!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進入正題!

(13/06/16 更新)



讀書計劃該怎麼訂?為何要訂?


我自己覺得,訂讀書計劃有個很重要的目的,那就是:「知道自己目前進度如何了。」因此我接下來講的東西都是以這個為目標來做的。當然,訂的方式千千萬萬種,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每個人的習慣也不一樣,像我很容易偷懶,所以會想要訂得比較仔細,但對其它人來說可能不用。所以看完後當然可以自己做一些調整,或是鄙視地看著它覺得它很沒用也沒關係!哈哈哈!

然後,其實這篇是為了屏北高中可愛的各位所寫的,所以我就拿明年學測(102年1月28日考試)當例子,科目則是拿數學這一科當例子。

啊還有!我所有表單都是用Excel做的,之後記錄也都是直接記在裡面,因為這樣子電腦可以直接幫你算好一些東西,比較方便~





It's SHOW TIME!





首先,要先知道究竟總共要念哪些範圍,因此,你可以拿課本,或是有包含所有學測考試範圍的講義當基準,把裡面的章節數記下來。
譬如,你是拿複習講義當基準,假設那本複習講義總共有15章,就把這數字記下來。


呀比!就數學科部份來說,你已經知道在明年學測前有15章要念了!
接下來,數學這科很需要多算題目來練感覺,而且如果要熟練的話,一章絕對不可能只練一次,所以在明年學測前,數學這科理應會重複念不止一次。



好,接下來我會說時間上該如何安排

明年學測是1/28、1/29,所以,假設從8/23開始排,8/23~1/27共有5個月又4天。


我先規劃成,數學總共會複習三遍
複習三遍看起來很多,其實不會,為什麼?

念第一遍時可能會很不熟,所以會念最慢,那念第一遍時力求要搞懂觀念,題目可以先不用算那麼多也先不用算很難的。(不過還是要練一點題目,不然觀念念通後沒透過練一些題目來讓觀念更懂是沒用的。)

假設念第一遍會花掉3個月的時間。

念第二遍時如果第一遍念時觀念確實都有搞懂,那理論上再重複習一次速度會快很多,所以念第二遍時觀念就快速看過,然後直接練題目,那這時就可以開始練一些比較難一點的題目了!

假設第二遍念完會花2個月。

唸第三遍道理一樣,經過第二遍扎實的題目練習後,理論上第三遍就是在把之前算錯的題目再算一遍,然後還是一樣不斷地練題目,或練歷年考古題~

假設第三遍念完會花1個月。





重述一次,
第一遍:念最慢,主力為搞清觀念,題目不用寫太難的。
第二遍:前面觀念快速看過,主力為練題目,可練難題。
第三遍:看前面寫錯的題目,練考古。





說到這裡聰明的你應該會發現,這三遍總共花費的時間3+2+1個月=6個月!超過現在離學測的時間5個月又4天呀!怎麼回事?
ㄎㄎ!畫張圖表給你看就能理解了!





有沒有發現,時間可以重複!也就是你可能第一遍念到後期就可以開始同時進行第二遍的複習了!



接著我要說明讀書計劃該如何記錄跟安排了。
該是把最有力的武器─Excel,搬出來的時候了!哇哈哈!



※以下講的excel方法未必適合每一個人,因為我比較龜毛所以才會這樣訂,但其實大觀念來說只要可以讓你知道進度如何就OK。可以參考我底下的方法後再自行修改,也未必一定要用excel。※


偷偷炫一下當時考研究所讀書紀劃紀錄的情況ㄎㄎ!
不過當時我是用google doc來紀錄,因為這樣不管在哪邊,只要有網路我隨時都能紀錄進度!
但因為用google doc來記可能要再適應它的界面,所以不如讓各位用excel,會方便許多!



先把表單載下來(如果此連結失效可以在底下留言跟我說~),然後底下一步步教你要怎麼填。
注意!整份檔案裡所有表格只有底色是空白的地方才需要各位手動填入,其它有底色的地方都已經填好公式了,不用去動它~(填科目名稱的部份例外。)

打開來後是長這樣子:
(1) 手動填入各科目名稱
(2)自己填數字記錄
(3) 不同功能的選單












回到唸第一遍的情況,唸第一遍要把15章念完,預計花3個月,因此就會知道一個
月要念5章。
因此,把「15」填入數學科「所需念之總章節數」那一欄中,「5」填入「預計每月需完成章節數」那一欄中。表單就會變成:
可以看到有底色的部份它自己會跑數字出來。



接著按底下的表單「8月進度表」。進入後長這個樣子:

(1)的部份一樣是手動填入該科名稱。
(2)則是手動填入該科當月需完成的進度。
(3)的部份是讓你紀錄該科當天念了哪些範圍。
(4)的部份是記錄當天念了多少章。



示範一下應該就一目瞭然了!

只要填空白的地方,其它地方都會自動算好。
還有一個地方要注意!有沒有看到數學科「每月剩餘章節」那一欄,假設現在八月過完了,你還剩1.22章沒有念,那記得填「九月進度表」的「月進度」那一欄時,要把這多出來的1.22章加進去喔!

可能你會問:「如果一章我只念了一部份要怎麼記?
假設第一章共有45頁,今天念了30頁,那就是念了30/45=0.667章。
這也是表單最右邊記錄你念了什麼的記錄方法。
拿8/11那天當例子,那天念了「數學科第一章15頁」。

然後有一點一定要注意,不要硬是去追頁數的量。什麼意思?
譬如,某一章可能有3頁很難,念這3頁花了很多時間,但除了這3頁之外其它部份都很簡單,那就有可能變成你可能花了兩三天但進度看似只有一點點(因為都在念這3頁)。碰到這種情況不要慌,因為你知道其它有比較不難的部份可以念得比較快,把進度追回來。
所以,碰到不會的地方還是要搞懂,不要為了追頁數就草草跳過~

看表格一目瞭然會知道這樣每週要念大概1.13章,因此每天要念約0.161章。


當然這只是個每日基準值,妳也可以說一周只念三天數學,但加起來一週還是有念超過1.13章這樣!




然後,唸第二遍第三遍也是這樣的排法,可以開新的一份檔案來紀錄。譬如檔名可以令「第一次復習計劃」、「第二次複習計劃」這樣。不過到時可能是十月十一月的事情了,所以就可以從該月開始計錄就好。

注意記得每隔一段時間(例如:半個月)要自我檢討進度是否排太趕或排太鬆,然後趕緊調整後面的進度。要怎麼調整呢?
假設你覺得數學科15章第一遍花3個月念完太趕,然後現在9月23日剛過完,也就是說你已經念了一個月了,而這一個月你念完了3章,還剩12章,那你覺得第一遍可能需要再多一個月才能念完,那就把剩下的12章除以2+1個月,就是接下來每個月需完成的章節數。(2是之前第一遍還剩2個月,1是你覺得需要再多1個月。)

以上是以數學科為例大概的訂法~

其它科大概大同小異,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像是國文這種會有其它課本上沒有提到的部份(像是可能會有老師自己整理的國學常識講義),這些東西也可以把它當成一章,這樣就能順利地排進去念了!不過要自己記得這多出來的一章指的是誰呵呵!



看到這裡,各位可能會有點頭昏,不過沒關係,實際上路後你就會知道了!

訂的時候記得不用顧慮太多,先抓個大概妳覺得OK的進度,然後馬上先去執行,反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檢討一次,到時候再微調進度都來得及。因為你們現在剩的時間其實不算多了,所以手腳是得要快一點了~


寫得有點趕,有些部份可能講得沒有很完善,所以任何問題或其它問題歡迎來問我喔!



只要有心其實讀書計劃一天內就能訂完,靜下心來不要上網專心訂,很快就訂完了,然後隔天馬上開始!加油了各位!



------------------------------------------------

13/06/16新增:如何修改表格


就直接把回應的問題貼上來巴~
「如果我要多加一個六月的計劃表,但是我六月從15號算只有16天,那請問我要怎麼改變"每月剩餘進度"和"每月完成進度的欄位"呢??」




首先,把要刪除的日期全框起來 ,然後點右鍵刪除。







接著你會發現上面兩欄會顯示亂碼,因為有部份格子剛剛被刪掉,電腦會找不到對應的格子。





點"每月完成章節其中一格,可以看到紅色部份是亂碼,藍色部份正常,因為藍色部份有對應到,紅色的部份沒有(因為被刪掉了),所以要把紅色部份的公式刪掉。





把公式放大來看,把這一串框起來刪掉。



然後再把這一串框起來刪掉,按enter。


就ok囉!可以看到只要每月完成章節那一欄正常,每月剩餘章節那一欄就會正常了,因為是跟著跑的。





接著就點右下角小黑點不放往右拉,再放開,就能把更改過後的公式套用在其它格了!每月剩餘章節也如法炮製。







其實每格的公式都可以看看填了什麼,很好懂~看懂後就可以自己客制化更改了!

1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要多加一個六月的計劃表,但是 我六月從15號算 只有16天 那請問我要怎麼改變"每月剩餘進度和每月完成進度ˋ的欄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容已經更新了~可以參考看看! 在文章最後面

      刪除
    2. 謝謝啦! 我會好好實行的~ 但是每天記錄真的不太習慣!

      刪除
    3. 加油,成了就是你的了!

      刪除
  3. 感謝你,正為讀書計畫發愁就找到你的網站
    我會試試看的:)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跟你要這麼EXCEL檔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連結在此:https://www.dropbox.com/s/q8bk30ynq0cmh86/%E9%80%B2%E5%BA%A6%E8%A1%A8.xls?dl=0

      文章中的也已經更新,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刪除
  5. 回覆
    1. 指考...好久遠的事哈哈!

      一樣的道理,只是把科目改成你指考要考的科目即可!

      刪除
    2. 時間的長度也要依照距離指考還有幾天來安排。

      剛開始建議先拿出一張紙跟筆來安排會比較好,規畫完後再開電腦輸入相關資料,這樣做的最大好處是一來不容易分心。

      有問題歡迎再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