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Evernote使用心得】整理Evernote前需確認的事情(3):「專案」概念的使用,更有效率地執行人生中想完成的目標

上一篇其實只是為了湊「一天一篇提到關於各式資料粗略歸類的方式,我打算使用「專案」的模式來進行,並且貼了一張看似頗有一回事的資料歸類流程圖。
這篇會針對「使用"專案"的概念」做更詳細的描述。



所謂「專案」的概念,講個毛線人的故事來解釋會快很多。

毛線人C喜歡上網到處看資訊。感興趣的領域很廣,所以瀏覽器分頁常常不知不覺就開很多個,混雜著各式各樣的資訊。很多資訊毛線人C覺得可能對現在或未來很有幫助,但又不確定會在哪邊用上,所以會先把資訊以種類區分,放入Evernote中。

有時有些資訊可能只來得及看標題,或是當下沒有腦力把資訊看得很仔細,來不及分類,毛線人C就會先把這些資料統一放入一個記事本,叫做「隨手一看」(放圖),打算之後再閱讀並分類。可是因為東西太雜,所以通常放進來的東西不太會再抓出來看過並分類,或是說,沒有夠大的動力去做分類。 
另外,前面提到的「依照資訊的種類放入不同的記事本」這件事,其實之後也都很少去翻閱,因為,這樣很像只是把東西放入倉庫內,卻沒有更有目標性地利用。除此之外,當看了一些資訊後忽然產生的靈感也沒辦法有效整合與追蹤,常常想法就這樣倏忽即逝。
雖然有前述的問題,但毛線人C還是無法停止閱讀接收資訊的慾望,因為感興趣的事情太多了!可是看了那麼多東西、有了許多的想法,卻沒有有效的成果輸出,令它一方面覺得花時間看那麼多資訊、想事情很有罪惡感、很沮喪,但另一方面又還是很著迷地不斷沒有明確目標地廣泛接收資訊。這就像吸毒一樣,不斷陷入一個惡行循環中......



故事到這邊,歸納一下毛線人碰到的問題:

  • 沒有目標性地接收各式資訊,陷入「能撈則撈」的心態,不懂得有效取捨
  • 想法靈感無法有效產出成果
  • 資訊與想法無法有效歸類與連結


用一張圖來表示的話是這樣:




毛線人C在不斷地經歷這般的惡性循環下,最後精神崩潰,行為不正常,上街脫衣想當暴露狂暴露自己姣好的小蠻腰,結果脫一脫就變成一團毛線了...



下一篇看看導入「專案」的概念後毛線人C的故事會怎麼轉變。

(待續)








(其實是累了...一天一篇真的有點可怕哈哈哈雖然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