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容易偷懶?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方法!

小弟我是個既懶惰又不太容易集中精神的人,除非事關重大非得集中精神,不然常常做沒多久的事情就會分神,開始東摸摸西晃晃,或是眼睛盯著桌上的文件,心卻開始神遊到不知道哪裡去......



就像現在!天啊又來了!

平常這樣子還好(嗎?),如果在重要關頭譬如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時常這樣,那就萬劫不復了!因此當時決心找一個方法來治療這樣的情況。但說來諷刺,這方法是我偷懶上網閒晃時看到的...



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 from 電腦玩物



簡單來說,人能「連續」全神貫注的時間其實不長,加上在面對一些比較困難的大型作業時
不大可能一口氣做完,因此該程式的設計者認為應把專注的時間分段,也就是把每次工作的時間縮短,這樣不僅能在工作時段內全神貫注,也可以避免因為作業量過大造成不想去動手的消極心理。

那程式設計者打算怎麼做呢?

其實就是我標題寫的───「25+5」,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工作時的25分鐘內全神貫注,不能被任何事情打擾,也不能分心。因為只有25分鐘,所以維持全程全神貫注其實不會太難。25分鐘後不論進度如何,一定要停下手邊的事情休息5分鐘,5分鐘後再繼續25分鐘的工作。如此的循環重複4次即可進行一段比較長的休息。

看完後馬上試一次,結果...天啊!效果超好!試了幾次後漸漸歸納出適合我自己的模式,後來準備研究所考試時都是使用這樣的方法。底下是我執行時的模式。



  1. 概念是活的
    只要概念相同,其實不一定要使用這程式。當時很常到圖書館念書,不大可能隨時都帶電腦,且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因此只好利用手機內的計時功能來計時。
  2. 一次工作需等於或大於25分鐘
    有時精神就是特別亢奮,可以一次集中精神一小時還欲罷不能。當發生這樣的情況時,我就不會硬規定自己每25分鐘一定要休息一次。如果精神真的夠好,那甚至休息時間我都還是只會設定5分鐘,也就是可能變成60+5之類的情況。
    當然有時精神不好或是不明原因地心思不定,那當然還是會要求自己至少全神貫注25分鐘,所以25分鐘其實是一個底線。
  3. 要有獎勵機制
    為什麼很多看似設計簡單的遊戲卻能吸引人不斷地玩下去?因為有獎勵機制。這裡的獎勵機制是指心理上的,拿俄羅斯方塊當例子,當千辛萬苦破了前一個人留下來的最高紀錄時,心裡會感到特別爽,而在還沒破之前則會如著迷般地一直想破。這就是我說的心理上的獎勵機制。
    因此在執行上我會把每天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完成的工作量同時記錄起來,並利用超好用的google doc中的試算表自動算出每日效率(=工作時間 / 24小時)及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 工作+休息時間)。除此之外,還有設定當超過某個百分比時會呈現某些顏色,如此感覺就有些像在打電動破紀錄一樣,會有股想破之前紀錄的莫名幹勁!
這是研究所考試前幾十天時的紀錄,所以效率都挺高的...

這套方法非常棒,至少對我來說啦...哈哈哈!
它真的幫助我很大!



最後有一點很重要一定要提,那就是「方法畢竟只是一個方法,它不帶有靈魂」,意思就是說,你利用這套方法提升效率去完成的事情對你的意義何在是很重要的,我不大會光用文字做解釋,所以直接拿我當例子:我想考上研究所,準備期間需要專心,因此使用這套方法。但如果我不知道「念研究所」對我的意義何在,或是其意義我不認同,那不論使用多好多棒提升效率的方法,久了心裡都還是會感到空虛跟疲倦,進而影響效率。

希望看倌們能感覺出其中的差異ˊˋ



最後,祝需要提升效率的人都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